English

当语文的答案和老师不一样

2000-12-10 来源:生活时报 尚德荣 我有话说

鹏鹏刚跨入小学二年级。他是我单位同事宋小姐的孩子,聪明可爱。那天,我刚推开鹏鹏家的门,就听到宋小姐在责骂:“你真是让妈妈失望!这样简单的题目都会做错,不知你脑子里想的是什么!”鹏鹏呜呜哭泣。

我摸了摸鹏鹏浓密密的头发,然后坐下来看试卷。不看不知道,一看吓一跳。错了的3道题目是这样的:

1、雪化以后是()

鹏鹏填“春天”。教师订正的标准答案是“水”。我根本看不出孩子的答案有什么错误,反而觉得“春天”比“水”更生动、更形象。

2、秋天来了,树叶()

鹏鹏填“变黄了”,教师订正的标准答案是“落了”。“树叶变黄了”,又有什么错误呢?“变黄了”不是说明孩子观察得更仔细吗?

还有一题是看图说话,画面上是大片金黄的麦浪,有两个小孩在麦地里捉蝴蝶。

鹏鹏在小括号内写的是:小朋友捉蝴蝶。教师订正的标准答案是:庄稼丰收了。两个答案都说得通,为什么只有教师的标准答案才对呢?……

看完之后,我不仅无法责备孩子,反而觉得鹏鹏实在错得可爱。

语文教学,为什么非要对孩子的想法横加修改,一定要纳入老师所指定的标准答案,套进固定的思维模式呢?本来生动活泼、丰富多彩、最具开放性和吸引力的语文教学,为什么会变得越来越单调,越来越机械,越来越禁锢,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呢?

如今的孩子聪明得很,想象力丰富,思路开阔,常对事物有惊人的理解和洞察力,有时显出比我们成年人高明得多的见解。

由此使我想起了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说美国某小学写作文,其中一位小学生写道:他在丛林中捡到一个奇异的蛋,于是他拿回家进行孵化,孵呀孵,结果孵出一个总统布什。这篇文章被评为全校优秀作文。

这使我不禁想起我们的现实生活:假如在我们的正规学校里出现这样一篇文章,语文老师会在全班作为反面典型进行剖析,也许会成为全校的笑料被师生讥笑。有谁会说这文章好,这孩子思维开阔呢?

在现实生活中,往往是我们当父母的给孩子的思维空间太小,束缚却太多。吃鸡蛋替孩子剥好皮;穿衣,要帮孩子扣纽扣;上学,十有八九要父母接送。但谁都不会意识到父母过多的关心、替代会束缚孩子的思维和能力。包括孩子们对如何剥蛋的思维。在生活中人们常常会遇到这样一些事:当孩子做错一道很简单的问题时,孩子们得到的常常是结论性的批评:“真笨!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会。”而很少听到启发性的教育:“你再想想。”结论带给孩子是思维终止的信息,启发带给孩子一个再思维的空间。人们就是这样无意识地束缚着孩子的思维。

请给孩子们一个自由想象的空间吧!不要让父母们那点点认知束缚了孩子的思维、影响孩子的创造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